统战动态
统战动态
人才培养观念要创新
上传时间:[2002-07-01] 浏览次数:235
什么是人才?考试分数高是否就是人才?社会急需什么人才?省政协委员、浙江大学教授樊建人认为,人才的标准不是惟一的,我们培养人才的观念要有创新。


  樊建人是浙大热能工程研究所的教授,2000年被聘为****。18年教学经验以及海外求学的经历,使他深切体会到:要培养高素质的人才,就要激发学生探索知识的兴趣,最大程度地开发学生的创造力。而要做到这点,必须创新我们的人才培养观念。


  樊建人说,观念创新首先是教育方法的创新。一个在中学时期背负着沉重升学压力的学生,一旦考上大学,很容易失去求知的动力和目标。这其中有长期应试教育造成的原因,也反映出现行教育体制的弊端。现在有些高校已经开始实行“宽进严出”的办法,以期从源头上逐步改变现状。


  观念创新还应体现在对人才的认识上。樊建人说:“有些在中学里成绩不突出的人,动手能力却很强,完全可能成为技术方面的尖子。教师不应该忽视对这些人的培养。”计算机、生物学方面人才固然重要,但在中国基础工业占很大比重的情况下,机械制造等所谓的“冷门”专业恰恰才是国家发展的基础,不能忽视对这类人才的培养。目前,这些专业常常招不到好学生,这对国家长远的人才构成和工业发展来说不是一件好事。我省在这方面要进行积极引导,未雨绸缪,为将来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地址: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行政楼707 邮编:310018 电话:0571-86915064 浙ICP备05018777号 老网站入口
Copyright © 2014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党委统站部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