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动态
统战动态
解析“温州模式”——著名经济学家董辅一席谈
上传时间:[2002-07-01] 浏览次数:223

  前不久,著名经济学家董辅在“上海企业与发展论坛”上,就温州模式的继承与创新发表了见解,引起与会者热烈反响。


  董辅认为,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温州模式已经成为各地学习和移植的样本,正在我国很多地方开花结果。那么,到底什么是温州模式的实质?温州模式能学吗?


  温州模式最重要的是“精神”


  董辅认为,温州模式最重要和最宝贵之点在于它的基本精神,也就是温州人的独特文化。


  他说,温州模式的基本精神有三点。一是强烈的致富欲望和创业精神;二是不断追求、永不满足;三是异常勤劳,敢冒风险,勇闯天下,努力学习本领,善于适应环境。这些基本精神又是最难学的,它们的形成,与温州的地理环境、历史和传统有很大关系。它地处沿海,早在1876年,就被辟为对外通商口岸,逐渐形成广泛的海外关系、长久的经商和开放传统,以及手工业制造的技能。所以,这里的商业文化或者说市场经济文化比较发达。而在内地不少地方,历史上很少受到市场经济的洗礼,农业文化根深蒂固,计划经济造成的旧习时有出现,所以,内地人与温州人在思想观念、行为方式、生活态度等方面反差很大。


  因此,要真正学习温州模式,就必须弄清楚温州模式的来龙去脉,学习和培育市场经济的文化,学习温州人的创业精神。否则,就只能学到皮毛和表面,学不到实质。


  给民企优惠并不等于温州模式


  董辅认为,各地在移植温州模式发展民营经济时,往往注意给民营经济以种种优惠,这在民营经济刚刚起步时可能有必要。但从温州经验看,要发展民营经济,最重要的是要为民营经济的发展创造宽松的环境,让人们去闯,去创业,去克服困难,去承担风险。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出市场经济的文化。现在,许多地方民营经济发展的环境并不好,当地政府不懂得在市场经济下自己应该做什么和怎么做。或者是政府管理太多,不放手;或者是步步设卡,处处干预;或者是把民营经济当作“唐僧肉”,谁都想“咬”上一口。


  温州模式在发展过程中也出现过不少问题,对此应该如何看?董辅认为,应从历史的、发展的角度来对待,用正确的办法去解决。如果当年在处理柳市制造和销售伪劣低压电器时,一棍子将其打死,也就不会有今天低压电器之都的柳市了。对于民营经济中出现的问题,不管是封杀,还是包庇纵容,都是不对的,两者都会导致民营经济走上绝路。


  “温州模式”本身也有待发展与创新


  温州模式所以难学,还在于温州模式本身也在发展之中。董辅这样认为。


  首先,温州经济的发展也受到市场发展不足和不完善的约束。以金融来说,温州经济长时间里得不到正规金融的支持,民营企业常通过非正规渠道融资,成本很高,风险很大,发生过一些严重问题。还有,温州的资本市场不发达,温州模式靠的是“资本积聚”,而不是“资本集中”,全市企业集团就有200来家,但上市公司只有一家。其次,温州的市场秩序曾经比较差,出现了不少不规范现象,这是温州模式的明显不足之处,现在,温州市正在打造“信用温州”,这便是对温州模式的新发展、新提升。


  总之,温州模式也在发展之中,当大家在学习温州模式时,必须以动态的发展的眼光来把握其精神实质。  
  
地址: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行政楼707 邮编:310018 电话:0571-86915064 浙ICP备05018777号 老网站入口
Copyright © 2014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党委统站部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