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动态
统战动态
怎样做一个合格的党外领导干部
上传时间:[2002-07-01] 浏览次数:788
  提高认识,摆正位置

  1997年4月,在“双推双考”公开选拔中,我被聘任为嘉兴高专副校长,从此走上了校级领导的岗位;去年11月又被任命为嘉兴职业技术学院筹委会主任,从副职变为主持全面工作的正职。作为一个党外人士、民主党派成员,能被组织委以重任,这本身就是多党合作制度在基层单位的具体体现,其意义早已超出个人职务升迁的范畴。所以不能把它简单地理解为业务上的需要,更不能视为装点门面。从个人角度看,要认识到自己虽不是一个共产党员,但同样是党组织培养的,是在党的领导下为党的事业而工作的,所以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性,不把自己当成局外人,党内党外干部“一个样”就体现在这里。只要自己坚持做到“三个依靠”——依靠上级党组织和政府的关心和帮助,依靠单位党委的正确领导和支持,依靠全体教职员工的理解和信赖,就一定能够做好工作。因此,党外干部担任实职的关键是摆正位置,否则就不能融入到班子中去,也就不能正常开展工作。

  摆正位置的前提(或基础)是正确认识自己,只有这样才能正确对待组织、对待别人,才能虚心向党内同志学习。在担任正职之后,自己处在决策的主导和行政的核心地位,我感到摆正位置更加重要。我的体会:重点是做好“协调”文章,核心是真诚合作,关键是争取党委的支持,既要勇当主角又要当好参谋,工作到位不越位,主动干事不揽事,敢于负责不避责,搭台补台不拆台。

  立足本职,树立形象

  要想做一个称职的党外干部,首先必须有所作为,有作为才能有地位。我曾在几个高校工作过,总体上讲这些单位的党委和领导对党外干部是重视的,对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是支持的。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这些党外干部在本职工作上尽心尽职尽力,无论是工作能力还是工作业绩都是比较优秀的,民主党派的形象得到树立。我是嘉兴高校系统第一个民建委员,现在经我介绍入会的就有十余人,浙江经专——现在的嘉兴学院历届党委都重视民建支部的建设,原因就在于加入民建的成员不仅人品好,而且个个都是业务上有作为的骨干。这说明了党外人士立足本职、树立形象的重要性。

  党外人士树立形象就是要树立并非建立在权力基础上的威信和人格魅力。领导是一种影响力,它一方面来自组织上依法赋予的职位,这就是通常所说的权力性影响力,这是外在的;另一方面则来自于一个人的品德、人格和能力,这就是非权力性影响力,即威信。我想,只要做人求正、合作求诚、为官求廉,尊重人、关心人、理解人,善待员工、惟才是用,真正做到“人品好、人缘好、形象好”,就一定能赢得组织上的信任和群众的信赖。

  不断学习,改造自我

  讲学习为“三讲”之首,江总书记多次要求我们的干部要讲学习,这不仅是时代变化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需要,也是修身养性、完善自我的必由之路。这些年来我感到自己在进步,特别是遇到困难和问题能正确对待,遇到委屈和挫折能胸怀坦荡,遇到一些重大的政治和社会事件能冷静思考,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这些年先后被组织上选送到中央、省、市三级党校和社会主义学院学习,不仅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精髓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使自己提高了政治理论素质,而且通过聆听共产党的各级领导和民主党派各级领导的教诲,从他们从政、参政的经历中看到了自己的不足,时刻不忘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由于自己担任实职的经历较浅,要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和领导水平,除了学习政治理论外,还要学习和掌握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学习党内领导干部的工作方法、工作作风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和品德,学习担任实职的其他党外人士的经验。只要有机会或有可能,我就把他们的一些成功经验记下来,作为“座右铭”,以此来约束、规范自己的言行,使自己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敬业心态。

  
地址: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行政楼707 邮编:310018 电话:0571-86915064 浙ICP备05018777号 老网站入口
Copyright © 2014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党委统站部版权所有